考工记之一 | 双面佛

@西米粥 的赌约…我也没写疗伤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




狄仁杰虽不信佛,走南闯北多年,也进了大大小小上百所佛寺,从后汉魏晋以至当代。如果论对佛造像技术的研究,恐怕天下能与他一较高低的人极少。

 

记得当日圣上参拜龙门石窟,他与李元芳也奉敕伴驾。冗长的典礼从清晨一直延续到中午,分发的福饼早已经吃完了,为了抵御腹内与精神上的双重空虚,他拉着年轻人指点石窟里的细节。北魏的胁持菩萨颧骨高耸、眉峰料峭;本朝的则是雍容富贵、双目含情。他又去指点佛像脚下那些重重叠叠的衣纹:明明是用石头雕成,却薄如蝉翼、浮如流水……


他越说越兴奋,没察觉到旁边的年轻人已经没了回音,不知过了多久,一个轻飘飘的脑袋“啪”的一声落在他肩上,细密的鼾声已经响起来了。


狄仁杰想拍醒他,看了看台上的司礼官,正忙着服侍圣人进行盥手受持的仪式,根本无暇顾及文武百官,又收回了落在李元芳肩膀上的手。也难怪,这孩子与自己从敦煌回来之后,一天都没休息。难得今日伴驾出行,别苑的护卫问题又不需他操心……罢了,就让他睡吧。




两个月后



狄仁杰现在就是悔不当初。当时他就应该叫醒李元芳,把剩下的佛教科普课听完。不对,早知如此,他就不会听任李元芳来冒这个险。


一个巨大的案件刚刚露头的时候,都显得那样普通——普通的谋反案件、普通的微服私访、普通的山村猎户、普通的吟诗作对和访古咏怀……他们在一处荒废的古刹门前凭吊,庙门上用古朴的魏碑体写着“水峪寺”三个大字。这时李元芳已经可以辨认出魏晋与前隋的书法、造像的区别。这里不仅有寺院,还有一片俗家的墓地,奇怪的是,墓主人俱是姓“元”。狄仁杰苦笑道:高氏齐国改朝换代时,杀尽了拓跋元氏的皇族,连襁褓中的婴儿也不放过,想来这里便是一处丛葬岗。


李元芳也见过了政局动荡的大风大浪,眼神已经不再懵懂,只是站在自家大人面前依然显得孩子气。他歪着头静静听了半天,只道此地甚不吉利,我们还是尽快回城比较好。狄公也点头称是。众人转身正要出门,忽然听到一阵凄诡的歌声,由远到近地传来。“魏百年,李唐传。大佛动,地狱变。”一个猎户打扮的小男孩,蹦跳着从佛寺面前穿过。


现在想来,一切都是荒诞不经。冀州向来贫瘠,僧人均需靠农民供给吃穿,怎会把寺院建在如此荒郊野外。深山中猛兽丛生、即使真有猎户,怎会放如此小儿自行外出。一步一步环环相扣,竟像是专门引诱他们而来的。


那天的记忆已经是一片混沌,狄仁杰完全不知道李元芳是如何为救自己被困在了寺庙中。自己又是如何跌跌撞撞怎么回了城中、搬来了千牛卫的救兵。他们循着当日的标记,果然又找到了那一处诡异的寺庙。只是这次他们没能再逃出去——寺庙的大门在他们进入的瞬间便已落下,在幽闭的石穴里走了数千步,竟是越陷越深。


“大人,你站着别动!”


“元芳!”


众人已经在山洞中不眠不休走了几个时辰,这一声宛如从空中漂浮而来的呼喊竟然成了定心丸。狄仁杰揉揉瞪得发红的眼睛,原来他们已经走到石穴的尽头,面前是一处巨大的山洞。山洞的后壁,耸立着一座几十丈高的铁制大佛,有三个佛头、六对佛手,每一只手的掌心都举着一盏长明灯——


元氏家族,信奉佛教,根基在中原、坟茔在磁县。

 

我早该想到的,狄仁杰叹息道。


“大人,你还好吗?”李元芳的声音又来了,听上去竟然是从大佛的顶上发出的。狄仁杰生怕他四分五裂地出现在自己面前,如今虽然看不到他本人,那声音依然像往常一样,坚定、温和、这才稍稍放下心来。狄仁杰“嗯”了一声,却听到那边又喊:“我找到出去的办法了,您别急。”


狄仁杰颤抖着说出一句:“好,你小心。”接着就有一束手腕粗的绳子放下来了。李元芳喊道:“要想出去只能从佛头上爬过去,大人您别急。”


狄仁杰借着长明灯的微光向上看,这一束绳子其实是由六股汇聚而成的。李元芳生怕翻越时出事,在十二只佛手末端各打了一个结,最后在大佛底部结成一起。在这绝境中还能把事情做到如此细致的,恐怕这世上除了狄仁杰也只有李元芳一人了。

 

不消他多说,已经有几个身手敏捷的千牛卫,背负着绳索、木板跳了上去,只为搭出一条生路。


一切进行得那么顺利,顺利地令人心慌……正当第一批千牛卫相继攀上了大佛的头顶,陆陆续续放了绳索捆着的木板下来之时,洞窟的顶上开始掉落细碎的泥土,紧接着是石块。即使是迟顿如小兵也意识到了:这洞要塌。


狄仁杰瞬间明白,这大佛原本是开凿在石灰岩山体上的,三面嵌入悬崖、一面朝向山谷,用来给远近信徒参拜。


史料记载,东魏武定七年,高洋杀孝静帝元善见自立为王。翌年河北一带发生大地动,山崩地裂、日月无光。承载大佛的山岩不堪重负,垮塌形成新的山体,石头将大佛整个掩埋。人们在新的悬崖上开窟、造寺,渐渐把这座大铁佛遗忘在了山腹之中。


然而碎石的承载力毕竟有限,大佛浇筑在地面以下,经过牵拉反而撼动了山体,一场崩塌恐怕在所难免,区区几十个人也会葬身于山腹之中。“元芳,消息掣!”狄仁杰单薄的声音吞没在腾空而起的尘埃里,他几乎绝望了,还是在放弃抵抗之前抓住了脑海中最后一个念头。


或许李元芳真有翻云覆雨的神力,或许他是恰好找到了最要害的那一处,在一片黑暗中静止了不知多久之后,大佛竟然真的停止了坍塌。只是整整齐齐的六对佛手失去了支撑落在他们面前。牢牢阻挡住了他们的去路。


狄仁杰借了同行者的火折子向上看去,这佛身具是用精钢浇筑、外覆金箔制成,表面光滑无比,除了李元芳这类半人半鬼,即使是猿猴恐怕也无法攀缘而过。而巨大的佛身将他们的出路堵的严严实实,毫无下脚的空间。 


“别管这些破劳什子!待我跳将上去,生拆了这铁佛!”一个年轻的副将已经按捺不住。


“且慢。”


方才电光火石之间,他早已看出佛手有异。他伸出手去摸看似光滑的表面,果然触到一行整整齐齐的小字——无无明,亦无无明尽,乃至无老死,亦无老死尽。这是《心经》里劝告五蕴皆空的字样。可始作俑者花这么大力气造一个能杀人的佛像,显然不是为了四大皆空而作的。


狄仁杰记起方才他们踏进山洞时的那座巨大的背光三尊佛屏,主位是一尊彩绘的思维菩萨,侧面有一行小小的钤记,正光元年。正光是北魏孝明帝元诩在位时的年号,距今恰好是170年。狄仁杰想了想,又向佛手垂下的袖口里摸去,果然摸到一幅占卜用的蓍草。他在地面上摸黑摆弄了半天,然后又后退两步,做了一个标准的合十礼——是生是死,这就是最后一搏了。


他生平第一次真诚地礼拜佛祖,不仅为了自己生还,也为了无辜被困的李元芳和千牛卫,不要枉死其中。




脚下忽然传来一阵巨大的轰鸣。狄仁杰安抚似地拍拍曾泰的手,张口喊道:“没事!”却没意识到已经惊慌地失了语调。他被一种彻底释然和彻底恐慌同时包围。他知道自己是赌对了,但恐怕将会为此付出更加惨痛的代价。


果然,这次发出巨响的是大佛内部。在众人惊异的目光中,横亘在他们面前的那座足有几十丈高的大佛,竟然转动了起来。


先是从足部漏出了一丝光线,然后是莲座的一瓣叶片凋落,然后是整个佛身。


“后退!”狄仁杰几乎是下意识地拉起身边的人,向后一连倒退了几十步,直到后背碰到冰凉潮湿的石壁为止。


最右边的几只手很快隐没到黑暗里了,接着是佛像的右半边脸。旋转的力量是巨大而不容置疑的,雍容的佛脸碰撞到坚硬的山岩上,五官瞬间崩碎成一块又一块残破的碎片。这座落成刚好三百年的、比海枯石烂还要更加坚硬的大佛,就这样随着六道轮回而化为乌有。

    




直到一声凄厉的“元芳”,千牛卫才如梦方醒地回过神来。这是恐怕在天底下任何地方都无法复刻的恐怖景象——佛像的背面是一整块巨大的浮雕,雕刻着若干手持棍棒、小刀、油锅的小人。每两三个小人中间都挟持着一个活生生的人,正是先前上去的那一批千牛卫,只不过他们大多数都已经断气,如同佛法里所讲的十八层地狱的景象,有的被刀山刺透,有的被砍断双脚,森森的白骨露在外面,淋漓的血肉顺着浮雕表面款款落下。


大佛已经完全反转过去了,但底部的衣袂和跣足依然能够看到,这些血就流到华美繁复的流苏和璎珞上,再顺着细腻如同婴儿皮肤的跣足落到地上。


 滴答、滴答、滴答。


 “地狱变。”狄仁杰喃喃道。他的鞋子已经被不明液体浸透了,不知道是哪一重地狱流出来的液体。这一瞬间他突然很想呕吐,想要昏厥,想要放纵自己就此长眠,破过这么多案子,他第一次在真相到来之前体会到生不如死。


不仅仅因为那些枉死的千牛卫,更因为李元芳就被绑在这幅地狱变图的中心位置,十八层地狱的最底部。他的皮肤已经被铜柱地狱灼伤过,肩胛骨被刀山地狱的利刃刺透、牢牢地钉在墙面上。

    




因为那一声凄厉的“元芳”,已经近乎昏迷过去的李元芳睁开了眼睛,立刻就被碾压式的剧痛包围。他下意识想要喊叫,却发现自己的喉咙也被不明液体灌过、眼下发不出任何声音。


方才他在大佛内部上上下下,赶在濒临坍塌之前,发现了这个位于肚脐处的机关,想也没想就就扑上去了。


这链子刀本是用绝域陨铁锻造而成,乃是世间最为坚硬之物,要切断寻常的人造钢本不在话下。只是他没想到,大佛的消息掣是用精钢丝编织成的一张天罗地网,砍断一根,还有另一根……


眼下他发觉自己悬在十几丈高的半空,全靠项上的铁链和穿透肩胛骨的刀锋才不至于坠入深渊,而脚下。他苦笑着摇摇头,想也不想便知道,将一个成年男子从绝壁上救下简直难如登天,何况自己的身体……还不如冲要害处给一箭来得痛快……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113 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张二坑 | Powered by LOFTER